走走停停的,2020年也已是春去秋来。纵是被戏称为“史上最长的寒假”也随着这匆匆的时间去了。久违的校园、教室、老师,把我们的思绪带回了熟悉的地方。
网上看的开学第一课,让我深入了解了一下钟南山院士。曾经的院士也是如你我一样,一样的青春,一样的容颜,一样的不谙世事,一样的朝气蓬勃。岁月蹉跎,曾经的少年现已白发苍苍。老人家本已功成名就,然“老骥伏枥,志在千里”,这让我们看到了老人家对自己职业的值守,对自己责任的担当。
这像薪火交替一样。曾经的燧皇把火种点燃,而这团火在华夏子民的血脉中流淌着。时代总要交给年轻人,缘“炎黄骨,蚩尤血”的血脉,“殷王斧。周王钺”的传承。之前,钟南山院士接下先皇的火炬,而这火炬也早晚要传到你我手里。我们所处的时代,是百年唯有之变局。我们面对这样的时代应该是不幸的,也是万幸的。对于个人来说,我们面对世界的多极化趋势、全球信息的交流和各方面的合作,不再会需要太多传统的廉价劳动力。对于我侪,因为身处重要时代,故责任重大、任务重大。这看似是不幸的,但是你我应该庆幸,“滚滚长江东逝水,浪花淘尽英雄”,面对时代,我们要做时代新人,对你我所处的时代要拾起我们的担当,因为“天将降大任于斯人”。
在我看来、开学的第一课早在寒假,早在电视上、网络上对疫情的报道中就已经开始了。在疫情期间,白衣天使们在前线奋战,而让人泪目的却是“死节从来岂顾勋”。何兴有你登场,才让后方的天空更加湛蓝。只缘医务工作者们对抗疫情的激烈焦灼,这战线没有被推进。
这份担当,我希望它不仅仅只停留在“爱上层楼”的缱绻之中,更希望它能落实。4月4日清明之际,全国哀悼,一切公共娱乐停止,奈何总有人去抱怨停了游戏。那天我在qq上看见了这样一条说说:“十一时一个个此生无悔入华夏的,全国哀悼停你一天游戏,要死要活的。”虽然那天,很多人都自发把自己的头像换成黑白以悼念逝者,可总有害群之马。而这些也面正毒害着更多不谙世事的少年。
众所周知,我们这代零零后的精神世界是很空虚的,很容易偏听偏信。如果没有明辨是非的眼睛,很可能会被他国利用,最后价值观被扭曲。虽管不了他人,不过你我更当站住立场,还记得那句话么?“为天地立心,为生民立命,为往圣继绝学,为万世开太平。”立心在己,继绝学在学校。而我们现在做的便是为人民、为祖国未来。这句话不遥远,就是你我身边。
世界舞台的大幕已经为我们展开,而我侪永远是一条这战线的一份子。这不是单单疫情这一场战役,更是复兴民族的大任。
像网上说的一样,这次疫情是我侪的成人礼。通过这次疫情,我们见识到了西方所谓的“人权”不过是圈占资本的口号,宁可不过人的生命,也要发展经济。这与我国传统的民本思想背道而驰,也与他宣扬的“人权”背道而驰。人们总说,美国更想一个伪装成国家的公司,在他们面前,经济比人的生命更重要。而中国更像是一个伪装成国家的文明。的确,在疫情开始之时,我们宁可停止发展经济也要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。何兴的生在这样的大国。而盛世不是一个人的,盛世要我侪共同铸就。
曾经不谙世事的钟南山院士已经动身,而我们奈何未央。“后之视今,亦犹今之视昔。”江山早晚会被我们,我侪,我们在学校的学子们管理。在疫情中思考自己的安身立命,思考国际关系。我们的每一次思考,都是祖国复兴的希望曙光。未来是我们的,这个时代是我们的。
江山不是一代人的,而是代代的守望。是故今日只责任不在他人,而在我侪。我侪将授的是华夏先烈的嘱托,未来的社会建设中、大国博弈中,你我都要粉墨登场,这也是你我时代的责任,正所谓“时势造英雄”。而这是开学第一课,但是仅仅是接下民族复兴大任的入门课,虽然你我“未央”,但要意识到我侪的责任,我族的中国梦是“江山代有才人出”的,而我们的切实行动也只有:为中华之复兴而读书。